本館簡介

土地改革紀念館自民國五十六年三月十一日落成以來,即設立陳列室展出土地改革歷史文獻、台灣土地改革及政府遷台前、後大陸各省土地改革文獻等資料,供國內外人士自由參觀。嗣後,為更新土地改革紀念館的展示型態,自民國八十一年八月二十九日起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進行本館的展示設計,並於八十四年十二月底完成展示館的更新工程。

本館的建館宗旨為紀念台灣的土地改革,展覽有關土地改革之決策,執行內容與成果,宣揚土地改革之績效。期望透過開放的、人性化的展示方式,使社會大眾、在校學生及中外人士認識及瞭解台灣土地改革過程、內容與影響。本館展示主題分為:土地改革歷史年表、台灣土地改革、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平均地權、土地重劃、益智遊戲、大時代廣場、多媒體視聽、現階段土地問題等。

本館靜態的展示內容包括:光復前台灣之土地改革史料、土地改革運動文獻、圖表、照片、模型等展示方式。動態展示,則有現代化的多媒體欣賞、電腦益智遊戲、魔幻劇場等,以趣味化、資訊化、現代化的展示方式,使社會大眾瞭解台灣土地改革的全貌。

土地改革館創立時的外觀

土地改革紀念館現況 蕭炎鼎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