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85年01月22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土地改革紀念館展示館揭幕典禮,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欣逢「土地改革紀念館」展示館舉行揭幕典禮,登輝應邀參加,感到非常高興。

回顧民國五十六年,蕭前董事長鑒於我國土地改革成功,享譽國際,有必要建立專館,典藏與陳列各項土地改革成果資料,提供國內外人士參觀研究,於是建立了聞名中外的「土地改革紀念館」。近年來,由於國家建設進步,人民知識水準提高,土地改革紀念館再將所展示的資料,配合時代的進程,予以更新充實,加強硬體與軟體設施,重新呈現在國人面前。相信對國內地政學術水準的提昇、土地行政工作的改進,乃至於我國在國際社會地位與形象的建立,都有積極的助益。因此,土地改革紀念館展示館的開幕,可以說具有深遠意義,登輝不僅要表達祝賀之意,而且對參與籌劃與執行同仁的卓越表現,也要表示敬佩之意。

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土地改革,是以貫徹 國父孫中山先生「平均地權」的遺教,達成「地盡其利」和「地利共享」的目標。而且在作法上,是採用和平、漸近的方式進行。過去的土地改革,先後實施了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以及耕者有其田等項目,大幅改善農民生活。由於農村經濟的繁榮,建立了工商業的堅實基礎,帶動了台灣經濟的蓬勃發展,土地改革的輝煌成果,居功厥偉。

由於社會經濟環境的快速變遷,產生若干新的土地問題。諸如土地未能合理利用,工商產業與住宅用地的缺乏,地價不合理的漲幅,資源不當的分配,形成經濟賡續發展的障礙,導致國民生活品質不能提昇,影響社會公平與正義,凡此種種,都是亟待改進解決的重要課題。特別是當前為配合國內外發展趨勢,我們正積極爭取加入國際經貿組織,以及展開亞太營運中心的建設,因此,對於有限的土地資源,更須妥善規劃,務期達成合理分配與有效利用的目標。希望全國地政從業人員,攜手合作,同心協力,以前瞻的眼光,務實的態度,熱忱的服務,加以實現。

今天,土地改革紀念館,已將我國所有的土地改革紀錄與成果,經過有條理、有體系的研究整理、分類展示,相信對於土地改革寶貴經驗的傳承、豐碩成果的宏揚,一定會有正面的效應,登輝希望藉著土地改革紀念館的展示與發揚,能夠繼往開來,再開創我國土地改革的新紀元。

新聞來源 :總統府新聞 :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1942